Q&A

    Omega-3植物來源與動物來源差異性?

亞麻籽油所含的次亞麻油酸(ALA,α-Linolenic Acid)是一種植物性短鏈Omega-3不飽和脂肪酸,但因無法被人體直接利用,需透過人體內的各種酶進行去飽和(Desaturation)和碳鏈延長(Elongation)作用,把ALA轉換合成為其它長鏈Omega-3必需脂肪酸。這種轉換不是十分有效率,只有百分之幾的ALA能被轉換為其它Omega-3脂肪酸。

人體中ALA轉換成EPA的比率約8~20%,由ALA轉換成DHA更低,約0.5~9%,非素食者若想補充Omega-3必須脂肪酸,首選仍為魚油。

※資料參考來源:

1.植物來源 VS 動物來源 Omega-3 降低急性心肌梗塞的風險是否相同?

2.Can adults adequately convert alpha-linolenic acid(18:3n3) to eicosapentaenoic Acid (20:5n3) and docosahexaenoic acid (22:6n3)? US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 National Institutes of  Health Int J Vitam Nutr Res.1998;68(3):159-73.